11/22/2014

Questions of Nordic Furniture - Wood Material




年來隨著自然環境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北歐設計"可說是再次風靡全球,為什麼會說"再次"呢 ? "北歐設計"這名詞早在1950,60年代便聞名全世界,而如今,融合新穎技術與材料以追求極簡、自然的北歐當代風格,和過去注重工匠手作、人體工學和造形精簡卻優美的現代主義風格也不盡相同。其中的脈落與背景也與世界大戰期間與戰後復甦都有很大的關係,
要細說從頭、分享絕對是需要一長串的系列文好好介紹了~就先把它擱在一旁,之後有時間再好好跟大家聊聊。

         這次要開啟的系列文要跟大家談的是一般人對於北歐家具最常問也最想了解的問題,今天我們就先針對材料的使用來切入,其中木材在北歐家具的使用有哪些呢?這些材料有什麼過人之處 ? 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木質材料

        使用木頭做為家具材料可能會讓你聯想到砍伐森林,開發雨林及生態環境等等負面的議題,其實,只要在正確且嚴謹的造林計劃下使用木頭材料也可以是非常環保的,木材比起石化產業塑膠、人造纖維而言,可說是非常環保且永續的資源。我們知道樹木的好處多多,它們可以蔽蔭大地降低氣溫;也可以淨化空氣,樹木進行行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碳固化成為木材而達到減碳的效果,然而樹木在成長到一定的年齡之後,行光合作用的的效率與固碳效率會漸趨平緩,此外,較高大的樹木會遮蔽到周邊其它較小的樹木接觸陽光的機會,影響小樹的生長。

         從經濟效益來說,有些樹種年紀越大越有樹心腐朽的可能,也因此能拿來作為材料的體積會越來越少。所以砍樹在某些狀況下對整體森林而言反而是有利的,當然砍倒一棵樹其實就是某個小小生態的浩劫,所以在國家政府制定周全的造林森林計畫並嚴格的執行與審核之下,階段性、策略性的砍伐與造林是可以讓樣森林資源生生不息甚而復育茁壯。

台灣在日治時期雖已大量開發台灣森林資源,但其在造林上面的成就也對台灣貢獻不小。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老家具的使用其實也可以說是資源的再利用,雖然市面上60、70年代北歐家具最常見的使用材料以柚木居多,而這些熱帶林材如今都已受到大肆的砍伐而漸趨稀少而昂貴,如今森林木材的使用已受到全球的重視與保育,有些木材已禁止砍伐,而當初使用這些已相當稀少的木材所製成的家具則更顯其價值與珍貴,如果使用這些老家具來取代砍伐僅存木材而製造的新品,也算是對自然環境的保育盡一份心力唷!





最艱難的時代或許也是最好的時代

        北歐地區位處歐洲邊陲地帶而且氣候寒冷嚴酷,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也因此培養了北歐人民刻苦耐勞且平等互助的精神,因為地理位置北歐地區,在發展工業化科技技術也比其他歐洲國家來得慢,更不用說世界大戰造成歐洲地區發展停頓的影響,幸好北歐地區還擁有龐大的自然森林,而木材則是他們最常使用的材料。因為體認到生活的艱辛,北歐人在生活的態度崇尚儉約,而在製作家具上,如何將森林資源做最完善、節省的使用,是工匠與設計師的最大的考驗與課題。木頭種類百百種,不是每種木頭都適合用來做為家具材料使用,要如何發揮木材的最大效益,除了對於木材的了解外,也要在設計、製程與科技技術在各個階段、領域的配合,尤其是在早期尚未發展出像現在這麼方便的科技與技術,更加考驗了工匠們的智慧。也因為如此,家具更添了份手作的溫潤感,而且用料實在堅固,保養得當一件家具可以使用十幾年甚至百年都沒有問題。

接下來就針對一些20世紀中北歐家具常用的木質材料分享給大家。




橡木 Oak






        學名櫟木也被稱作柞木,可分為紅麻櫟(紅橡木)與白麻櫟(白橡木)兩種,也就是兩種顏色略微偏紅褐色與黃褐色的橡木,橡木使用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橡木酒桶了,其中白橡木因管孔內有浸填體,使其擁有優異的防腐防蟲性能,耐水性也比紅橡木佳,也因此橡木酒桶均為白橡木而不是紅橡木 。橡木紋理直粗厚質硬且重,橡木強度高且耐磨損,具有良好加工性,故橡木便一直是製作家具、船艦建材的使用材料。橡木的上色性佳可染成各種顏色,也能染色讓木材呈現不同質感,如染深、煙燻、鋼刷等等。橡木約五十至百年才能成材,主要產於北美與歐洲地區。北歐的家具主要使用歐洲產地的橡木如丹麥、德國...等地區,而這些國家在育林、造林政策上一向是相當嚴謹的,也因此木材的來源還算穩定。雖然如此現在全新製作的家具們若是使用橡木製造反而價格較高,一是丹麥部分講求品質的廠房堅持使用歐洲橡木,而歐洲橡木的最大使用者莫過於釀酒廠了,兩者對於橡木大量的需求使得橡木反而是現今有計畫性的人造林材中價格最高的。

橡木也是Hans. Wegner最愛使用的材料,他認為橡木是最能代表丹麥的木材,這樣的說法呼應了他對於丹麥人在維京時代大量栽植橡木以建造船艦的時代意義,也反映了他自身的設計理念與丹麥人簡單樸實的民族性格。


左: Armchair (Erik Buck,1960)局部; 右: Guldhoj folding stool (Poul Hundevad,1948)局部


山毛櫸 Beech







        山毛櫸的質地粗壯堅固,也頗具耐衝擊及磨擦的特性,由於山毛櫸的韌性相當好,易於彎曲加工,是積層合板常使用的材料,山毛櫸的加工性能佳,材質細膩使得上漆着色會有好的木材光澤,除了製作家具在建築裝飾中被也廣泛地被使用。北半球各地居皆有產山毛櫸,歐洲、北美洲與亞洲各國都有產地,歐洲山毛櫸可分為紅山毛櫸和白白山毛櫸,主要差別在於使用蒸氣烘乾,因此紅山毛櫸英文名爲Steamed Beech(經蒸氣熏蒸的山毛櫸)。北歐地區甚至整個歐洲地區的山毛櫸數量相當豐富,固山毛櫸一直是北歐家具中較為平價實用的木材。

其中講究平價、實用設計的Børge Mogensen便常以山毛櫸做為主要材料。

左: Easy chair (Alf Svensson,1959)局部;右: AX chair (Peter Hvidt & Orla Molgaard-Nielsen,1950)局部


梣木 Ash



"梣木學名Fraxinus來自於拉丁語的「矛」,因為長矛柄多用梣木製作;在北歐神話中,世界是由一棵巨大且古老的梣樹支撐著;在希臘神話中,宙斯創造人類之初,人是從梣樹裡誕生的..."

        梣木在歐洲地區是備受重視的木材,梣木又稱做栓木、白臘木或水曲柳,質地非常堅韌,梣木木紋平直均勻也有明顯的山形紋或雲形紋,梣木的生長速度很快,十多年便可成材。由於梣木是堅硬且韌性高的木材,是製作棒球棒的指定樹種,也常被用來做電吉他或琴身,另外在家具製作上也常用做櫥櫃及實木彎曲。梣木色澤白偏黃,原色較淺易於上色,市場上經常有各種不同染色處理的梣木產品,變化性相當大。梣木產地以北半球溫帶氣候區為主如美國、加拿大…等,北歐家具也多使用北歐、丹麥地區也都有永續造林計畫的梣木林材。


左: Stool (Bernt Petersen,1960s) 局部;右: Safari Chair (Kaare Klint,1933) 局部


胡桃木 Walnut


        胡桃木主要產於北美及歐洲地區,但在南美洲及東南亞地區也皆有產,種類非常多,其木紋紋理、顏色深淺都不太一樣,胡桃木紋是直木紋,也有波浪形或捲曲的木紋,弦切面為美麗的大拋物線花紋(大山紋),表面常有不規格條紋。胡桃木質地堅硬且穩定,也具耐衝撞磨擦特質,過去胡桃木曾用於製造槍托、槍柄,胡桃木目前常見於製作各式的家具,是使用相當普遍的材料。胡桃木邊材與心材的顏色深淺差異大,然而在上漆塗料後直地與顏色會得到更好的發揮,木紋會更清晰且油亮,色澤也匯變得飽滿而溫潤,另外,胡桃木的色澤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淡唷。

左 : Model-45 Armchair (Finn Juhl,1945) 局部 ; 右 : Pelican chair (Finn Juhl,1940) 局部 


槭木 Maple




        俗名楓木,又分為軟楓木與硬楓木,但軟楓木性質較差,實用性較低,多用於裝飾面板使用。多用於家具製材的則屬硬楓木,硬楓木材質重,耐腐、耐磨且耐蟲蛀,性能穩定且不易變形,硬度適中且彈性好也易於加工。楓木色調淺而明亮,木紋紋理緊密、清晰,材質細膩,楓木的顏色白中略帶黃、紅,色澤淡雅且具自然的光澤,這使得楓木一直受到歐美地區的歡迎,也是製作家具常用的材料。另外,楓木具有消震、吸音的功能,是運動場館及各種需要消震功能的建材之一。PP mobler的創辦人Ejnar Pedersen則非常喜歡使用淺色的木材來製作Wegner的設計,而楓木也是他所喜愛的木材之ㄧ。

左 : Dining chair (Finn Juhl,1955) 局部 ; 右 : Side table (Unknown,1960s )局部


櫻桃木 Cherry



        櫻桃木為直木紋、紋理細膩清晰的木材,櫻桃木的彎曲性能表現也很好,耐衝擊強度也不錯,但櫻桃木硬度較低,整體的強度與橡木相當。櫻桃木的塗裝性佳,本身會產生金黃的自然光澤,隨著時間的流逝及日光的照射,金黃色感會逐日增加,也因此讓櫻桃木本身多了份溫暖且自然的感覺。櫻桃木也相當易於加工,乾燥時收縮量大,但乾燥後穩定性佳。櫻桃木主要分佈於北美洲、歐洲地區,北歐丹麥地區也都有產原生櫻桃木,但在使用的普遍性比起橡木則相對較少。

左 : Glove Cabinet (Finn Juhl,1955 ) 局部 ; 右 : Racket Chair (Helge Vestergaard,1955 ) 局部


柚木 Teak


        柚木具有平直的木紋 , 有時也成波紋,柚木木材顏色多變,從金黃色到生褐色、紅褐色都有,柚木含有豐富的自然油脂,使其對濕氣和日晒具抵抗性,幾乎可承受所有類型的天候和環境,這也是柚木最常被用作製造船艦、橋樑建材的原因。

        柚木屬於熱帶硬木樹,原產於亞洲南部和東南部,產地為緬甸、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等均有產,柚木最高能長到30~40公尺高,生長約五十年後方能成材,壽命能達百餘年。Finn Juhl是最先使用柚木當做製作家具的材料的先驅,在過去因為柚木材料耐用的特性,僅作為船艦、建築及戶外家具使用,而Finn Juhl將溫潤的柚木帶進室內後,更增添了家具自由及熱情的感覺,使得柚木有了新的使用方式,也帶起了1960年代丹麥現代設計的柚木家具熱潮。早期北歐製作家具的柚木多來自菲律賓等地,多年來隨著柚木木材的流行,生產國大肆地砍伐柚木,使得柚木越來越稀少,而柚木成材時間長,造林計畫仍供不應求,也因此現在還在生產製作以柚木為主要材料的北歐家具廠商相對較少。

左: UM14 (Johannes Andersen,1960s) 局部 ; 右: Coffee  table (Johannes Andersen,1960s) 局部 


玫瑰木 Rosewood



        玫瑰木為黃檀木 (Dalbergia)中的部分品種統稱,因具有獨特的玫瑰芳香因而得名玫瑰木,黃檀木中味道較酸的就叫紅酸枝則為另一對比。玫瑰木材呈深紅褐色至紫褐色,木色深而溫潤,心材顏色較深呈紅褐色或深褐色,木紋豐富多變,多條紋並夾有明顯的黑色樹脂層。

        玫瑰木雖然粗大但不易成材,因為在達到成熟年齡以前,心材便開始腐朽,使得樹心易出現空洞,所以取材率不高。玫瑰木材質重、堅硬,強度與抗震性能佳,但韌性較低,耐用性好且不易變形,抗腐蝕性抗蟲性也極佳,富含高度的油脂使其加工不易。

        玫瑰木多產於南美洲、非洲如巴西、洪都拉斯、牙買加、 印度等地的熱帶樹種。其中巴西玫瑰木( 巴西黑黃檀 Dalbergia nigra / 巴西紅酸枝 Palisander Santos Rose Wood )如被稱為水墨山水畫( Landscape grain ) 或蜘蛛網( Spider-webbing )般的木紋最具特色,有著戲劇般的木紋變化、對比和反差,在其他玫瑰木種較少看到這樣的木紋,此外巴西玫瑰木含有一種獨特的化學物質Dalnigrin,一般行家要分辨是否為巴西玫瑰木也多檢驗是否含有Dalnigrin來分辨真假,另外香奈兒的五號香水( Channel No.5 )也以巴西玫瑰木獨特的香氣做為香水原料之ㄧ。

        樂器如鋼琴、吉他...等對巴西玫瑰木的需求也很高,因其豔麗的外觀且可以展現極佳的音色,更有人以“聖杯”聲(Holy Grail)來形容其製作琴音音色清透亮麗像輕敲玻璃般之聲音。巴西玫瑰木早期數量很多,但經過大肆砍伐及環境破壞後已瀕臨絕種並禁伐,此外,許多中、南美洲的黃檀木種(Granadillo、Cocobold...等)也因其木紋及木質與巴西玫瑰木相似,在市面上仍可見到,但其價格也相當驚人。

左 : Dresser (Erling Torvits,1960s )局部; 右 : Desk (Unknown,1960s )局部 


桃花心木 Mahogany



        桃花心木是相當名貴的木材,心材通常為淺紅褐色,徑切面有美麗的條狀花紋,木材密度中等,軟硬適中,乾燥後收縮變形小,材質堅硬不易彎曲,相當易於加工也耐磨損,很容易加工製造,成品帶有華麗的紅褐色或金褐色,且隨著時間增長,木材本身的色澤會日漸加深,是一種非常好的木材也常用作樂器。桃花心木原產於中美洲地區,其中,丹麥現代家具之父"Kaare Klint"特別喜愛古巴桃花心木(Cuban Mahogany),在他設計的家具最常使用的材料,也儼然成為他的招牌。

左: Faaborg Chair (Kaare Klint,1914) 局部 ; 右: Games Table (Kaare Klint,1934) 局部


雞翅木 Wenge




        雞翅木主要分為非洲雞翅木Wenge (非洲崖豆木 Millettia Laurentii ) 、緬甸雞翅木Thinwin (白花崖豆木 Millettia Leucantha )兩種,另外,還有一種也被大眾統稱在雞翅木下的搞混的鐵刀木Kassod (暹羅槐Senna siamea )。非洲雞翅木花紋誇張粗大,材色偏深黑色、木質重,直徑可到一米取材率較高,比起緬甸雞翅木,可以做較大件的家具。非洲雞翅木與緬甸雞翅木價位相差極大,緬甸雞翅木大材少出材率低故較為珍貴,且緬甸雞翅木材質光滑細膩,樹心內有沙石心,沙石心非常的硬,藏身在樹材中且比例不等,且緬甸雞翅木多有板根,致使其取材的不便與困難。緬甸雞翅木紋理較細不若非洲雞翅木如此明顯,木紋色澤較淡且有見光烏(剖開後隨時間而變深)的特性。緬甸雞翅木的成材期大約150-200年左右,而直徑只可達30、40公分,另外,緬甸雞翅木有淡淡的氣味,反之非洲雞翅木則無。而鐵刀木呢,木紋、木質也都與非洲、緬甸雞翅木相似,然而它卻是不同科的樹種,鐵刀木又叫鐵路木,在台灣過去常拿來當作鐵道枕木、槍托使用,在中國常做薪材使用,含有毒性加工時需特別小心鐵刀木的木紋偏黃褐色,質較輕且取材率高生長也較快速,是較常見且價格較低廉的木種。在中式家具中又分新、老雞翅木兩種,多以明清兩代對於製作的材料來源不同而區分,三種雞翅木皆因木質紋理獨具特色,心材與邊材差異大,木理呈不規則傾斜,因此紋理多變化,酷似雞翅羽毛而得名,結構都粗而厚實,木質堅硬,不易加工,耐腐性強,可用在建築、木器具、雕刻與家具。雞翅木本身產量比起其他樹種較為稀有,也因此現今使用雞翅木作為主要材料的北歐家具多半是限量的,像是2012年One Collection 為紀念Finn Juhl百歲冥誕而發行限量百張的44號椅雞翅木版本。

左 : Model-45 arm chair (Finn Juhl,1945 )局部 ; 右: Model-44 arm chair (Finn Juhl,1944)局部

--------------------------------------------

北歐家具的問與答,咱們下回再見!
想要暸解北歐家具的任何問題與題材,或是對於我們有的Blog有意見與想法,
也都歡迎您與我們聯絡~ : D

E-mail to us =>  vintagegallery.dav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