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4

Wegner : Just one good chair - Windsor Chairs

"The goal is to express something in wood that is natural for the wood - to discover what is right,carpentry-wise." - Hans J. Wegner




Wegner 的設計思想與他工匠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他認為製作一件家具必須要瞭解使用的材料,尤其他最拿手的木製家具,怎麼去表達每塊從偉大的自然森林中所取得的材料,去設計一件可以展現木材特性的家具,並將材料的耗損降到最低。

        Wegner曾認為溫莎椅便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它運用了細長的木條分散椅背承受背部的壓力,不僅節省了材料也建立了他獨特的造形與風格,完全展現了工匠的智慧與工藝。Wegner受溫莎椅(Windsor Chair)和美國震顫教夏克風格(Shaker)影響很深,這可以從Wegner早期的作品中看出,尤其在他開設個人工作室前的時段。而這也證明了Wegner在Copenhagen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求學時,確實受到了Kaare Klint 學派的設計思維所影響:他們專注於分析所有建築與家具的基礎,並深入探究物件的形式、功能和結構,不斷地改良、嘗試以追求更接近自然及實用的設計。Wegner在學校的作業便是針對許多傳統的家具設計做量測與分析,包括英氏溫莎椅、美國震顫教風格的梯背椅、搖椅以及中國的明式圈椅。這樣的設計訓練從Wegner之後的作品裡可以清楚看到它們都受這些傳統家具的啟發。

        在Copenhagen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畢業後,Wegner在Århus從事了數份設計相關的工作,1943年在Århus他終於開設了個人工作室成為獨立設計師,專心地設計自己的作品,1945年Wegner與他在求學時認識的好友Børge Mogensen一起合作發表了不少經典的作品,而二次世界大戰也終於結束,面對戰後的重建與經濟復甦,哥本哈根家具產業的環境與風氣逐漸興盛起來,為了能與工匠們及其他設計師交流,在Wegner與他的恩師Olra Mølgaard-Nielsen討論後,決定搬遷到哥本哈根過著白天在學校兼課工作,晚上繼續自己設計事業的生活。(註一)

1945年的哥本哈根匠師協會年展Wegner 和 Børge Mogensen共同設計了圖中的公寓整體設計,其中的沙發(即Spoke-back sofa)和扶手椅(PP105與CH44的前身)風格可看出他們受溫莎椅的啟發並發展了更現代風格的設計 (*註二)
photo by Design Museum Danmark ( http://designmuseum.dk/furnitureindex )

溫莎椅(Windsor chair)

        溫莎椅起源於18世紀英國溫莎鎮地區,之後在殖民時期傳到美國而發揚光大,溫莎椅最大的特點在於它纖細的柱狀結構形成了它輕巧又通透的椅背造型,有別於過去椅子寬長的板狀椅背設計,圓柱狀的木條平分了支撐背部的力量,也讓溫莎椅的椅背可以做U形曲度的變化,讓乘坐者可以更愜意的陷入椅背圈中,此外椅腳與扶手的傾斜和支腿H橫檔的設計讓輕巧的椅子又有了穩定紮實的支撐結構。溫莎椅在傳入到美國後,在美國非常受到歡迎,也讓溫莎椅有了更多種不同的椅背造型變化以及之後波士頓搖椅的出現。

1939年Wegner在 Erik Møller 與 Flemming Lassen的事務所為Nyborg圖書館設計一系列的椅子
photo by Nyborg Public Library http://www.nyborgbibliotek.dk/

夏克風格(Shaker)

        源自於英國桂格教派(Quaker)的夏克教派(Shaker)起源於1774年,由教母Mother Ann Lee帶著信徒移居美國,建立自給自足的社區組織,他們重視勞動生產並鄙棄商業交易,崇敬自然且機能的協調生活,這也體現在他們的家具設計上,追求功能且不裝飾是他們的風格特色,夏克風格的家具在19世紀漸漸名聞全球,他們的宗教精神與生活態度而產生了這樣的夏克風格家具,夏克傢俱物美價廉且崇尚機能美學,對之後19世紀中現代主義的盛行有著很大的關係與影響。


這張於1870-1880年代由Mount Lebanon生產的#7梯背搖椅,
在當時被Kaare Klint看到後便決定購入丹麥當做教學課程使用。 

ML-33 

1940 stop produced in 1965    Mikael Laursen
W63 D75 H81 / SH43 cm

        1940年Wegner為Mikael Larsen設計了ML-33這張搖椅,並於1942年在Købestævnet展覽會上(in Fredericia , Denmark)發表。這件作品是Wegner的第一張搖椅設計,也是他第一款被大規模生產的設計作品,更是Wegner少數有雕刻花紋的作品,扶手上刻有藤蔓與葉子一直延伸到椅背上。Wegner也運用了溫莎椅細長通透的椅背設計,微微後仰的椅背曲線以及V型的分岔都為這張椅子增添古典和優雅的氣息。


由木雕大師同時也具家具工匠身分的Mikael Larsen所製作的ML-33雕刻版本

Rocking Chair
1944 Johannes Hasnen

photo by Wegner: Just one good chair - Christian Holmsted Olesen

        Wegner曾對搖椅感到相當驚奇,"你可以恣意地坐在上面吃著蛋糕而不會感到肚子痛或不適...",擁有良好的重心與平衡讓你坐著就像一般的椅子一樣,這是搖椅設計的關鍵,除了讓你自在地乘坐搖擺並促進血液之外,Wegner希望它是可以讓人坐在上面而不受限制的,它應該是一個任何方向、角度都可以讓你很舒適地坐著的一張椅子,這也是Wegner對於所有椅子設計的主張。1944年Wegner為Johannes Hansen設計了這一張搖椅,椅背是紡錘狀的木條支撐,是非常典型的溫莎風格的設計,然而,有別於傳統的溫莎風格椅面仍是傳統的實木坐面,四邊形的椅框搭配紙纖編織坐面,以及筆直而無修飾的框形階梯狀橫桿設計則相當夏克風格,但它的椅框卻不像夏克的椅子比例端正,他的坐面較寬,可以讓乘坐者更自在地在椅子上偏移、歪斜身體,這也是Wegner為了追求椅子任何角度都要舒適的精神表現。Wegner在這張椅子裡融合了兩種風格的特色,並把它們巧妙地結合起來,這張搖椅並未量產也沒有特別地去發表,但這張椅子在Wegenr的設計發展脈落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他影響了Wegner之後的兩項經典作品J16與Peacock。

J16 Rocking Chair 

1944 FDB Møbler


        Wegner的好友同時也是FDB(*註三)家具設計部門負責人的Børge Mogensen,在看到Wegner 1944年為Johannes Hansen所設計的搖椅後,Børge Mogensen便希望Wegner也為FDB設計一張更易於生產的搖椅,也就是Wegner另一個經典作品J16。J16是Wegner最熱銷的作品之一,當時由FDB Møbler所屬的工廠生產。現在則由Fredericia持續生產中。

"Peacock"   JH550 

1947 Johannes Hansen
W66 D55 H106 / SH 36cm


        Wegner在1944年為Johannes Hansen設計了一張搖椅後,發現溫莎椅背部的木條設計其實並不舒適。Wegner便將溫莎椅中扁平細長的椅背木條在某些部份加寬,有人說這樣的造形是啟發於柳絮或弓箭的造形,但最根本的原因應該是為了更符合人體工學,木條加寬的位置完全伏貼於肩膀,使得肩膀跟背部都有更好的支撐。這張椅子在另一位北歐經典設計大師Finn Juhl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便因為它的背部線條與孔雀開屏非常相似,於是命名這張椅子為PeacockU型的曲木椅背圈鮮明了孔雀的形象,初期受限於技術而使用積層曲木,後來則使用實木蒸煮彎曲的方式使椅背圈能一體成形。這張椅子的扶手支撐柱與扶手呈V型斜插入椅面並與椅腳橫桿結合,將扶手支撐椅背的力量往下延伸,使得結構更堅固造型也更加優美。運用V型的結構來加強溫莎椅的結構穩定性手法在之後Wegner設計的作品裡常常出現。這是Wegner第一張設計大型的休閒椅結構,之後Wegner設計了很多張大型的休閒椅其扇形的椅背與扶手位置都跟Peacock相像。

設計於1965年直至1986年才生產的Circle Chair 即是超大型的椅圈及V字結構支撐結合

JH521 easy chair (1953)的造型結構與Peacock非常相像,就像他是覆上皮革布料的Peacock版本一般

        JH550也是第一張Wegner的作品以動物為命名,其實Wegner從未對自己的作品做任何形式的命名,它都是以代號稱呼,而這些代號也都與製作生產的工房有關。1946年Wegner從Århus的工作室遷移到Copenhagen,也因此他與 Johannes Hansen 的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Johannes Hansen允許Wegner在他的工房裡任意使用器材設備,讓Wegner在裡面做他想做的設計,這樣的環境讓Wegner可以盡情地做各種設計的發想,許多Wegner經典設計的原型品就是在這裡誕生,Wegner也可以直接與工房裡的工匠們討論製作的細節與流程。


Wegner 和 Johannes Hansen工房裡的領班Niels Thomsen

        Johannes Hansen工房裡的其中一位工匠領班Niels Thomsen便在當時與Wegner結為好朋友,Peacock的誕生就是他們倆一起蘊育萌芽的,據說他們動工製作JH550就連老闆Johannes Hansen當時都毫不知情。Thomsen 曾說他跟Wegner 的合作關係是非常歡樂而且充滿動力的,他認為Wegner與其他設計師最大的不同在於Wegner很了解工匠們的運作模式,跟Wegner合作的感覺就像他就像是你的左右手,可以跟著你的腳步直到這件家具完成,而Thomsen傑出的製作技術也給了Wegner更多設計的能量,讓Wegner每天晚上從Johannes Hansen工房離開回家後,彷彿充飽電力一般可以繼續畫設計圖創作直至深夜。Wegner之後在Johannes Hansen生產的其他經典設計都與Niels Thomsen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Other Works 

PP105 Windsor Chair

Design in 1947 ,produced from 1979 in PP møbler

改版於1945年與Børge Mogensen在匠師協會年展的作品。1979年PP møbler生產時增加了椅背的軟墊,並在椅背頂端加上了溝槽設計,以用來將軟墊的繩索固定住。

CH44 easy chair

1965 Carl Hansen & Søn

這張為CHS所設計的扶手椅其水平的椅背設計顯得相當夏克風格,
而椅背頂端的圓棍設計與PP105相同都是用來以繩索固定椅墊。

PP112 easy chair
1978   PP møbler

這件作品更可以看出Wegner更多的元素融入其中,如明式圈椅的扶手結構。


CH45 rocking chair

1965 Carl Hansen & Søn

這張搖椅椅背的水平橫桿取代溫莎式的縱向木條支撐,是非常典型的夏克風格。

GE673  "Keyhole" rocking chair
1967 Getama

這張為Getama設計的搖椅以椅桿上的鑰匙孔造形而得名,椅面與椅背的帆布組件可拆卸清洗是個非常方便的設計。



The Everyday Breakthrough

        Wegner一生都在打破現有的形式,並汲取各個風格與造形的養分,溫莎椅的元素在Wegner一生的創作中很常看到它的出現,他也將其他經典設計的特色融入其中,進而開創了屬於Wegner自己的設計美學。每天不斷地突破自己、打破現有的束缚,在Wegner的每件作品裡都可以看出他這樣的背景與意義,也正是Wegner 一生追求Just one good chair 極致的歷程。





-------------------------------------------------------


註一)
Olra Mølgaard-Nielsen對於Wegner的設計生涯也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Olra Mølgaard-Nielsen在Wegner求學時便看出他的天賦與潛力,之後Wegner在Arne Jacobsen與Erik Møller的事務所工作便是由他介紹的,之後Wegner能將工作室搬遷到哥本哈根也是在恩師Olra Mølgaard-Nielsen的引介工作下才能實現。1940年Wegner結識了比他年長20多歲的工房老闆Johannes Hansen,1941年同樣也是在恩師的介紹下讓他與Johannes Hansen第一次合作並在匠師協會年展發表。同樣是工匠背景出身,也曾遊歷過歐洲各國的Johannes Hansen,非常看好Wegner的前衛設計而且行事嚴謹的態度,JH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且樂於給Wegner嘗試,也因此創造了他們近半世紀的合作,並把丹麥現代設計風格推向顛峰。

註二) 
1945年的匠師協會年展以一房三廳的公寓設計為主題,Wegner和Børge Mogensen 合作設計所有的家具與擺設,這是他們兩僅僅合作的兩年(1945-1946)中一場意義重大的發表,所有的家具木材都使用了古巴桃花心木(Cuban Mahogany),而這也是Kaare Klint的家具特色。另外,這次展示家具的襯墊設計,都是由他們的好朋友紡織藝術家Lis Ahlmann所設計。在這次的年展後,他們劃分了其中設計的使用權,Børge Mogensen得到了後來非常知名的雙人沙發spoke-back sofa的使用權,而Wegner則選擇了與之風格相當的溫莎風格扶手椅,這張扶手椅即為1947年設計的PP105和1965年設計的CH44之前身,可以從Børge Mogensen的spoke-back sofa作品中側邊扶手框頂端的圓頂溝槽設計發現,這種繩索固定的手法證明了它們之間的關係。

註三)
FDB,即丹麥消費合作社協會( Fallesforeningen for Danmarks Brugsforeninger) 縮寫,成立於1896年,在1942年由Kaare Klint擔任總監時將它發揚而推向高峰。一次、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的動亂使得歐洲普遍的經濟衰退,為了促進民生需求及維持產業穩定,而致力提供價廉物美的民生用品。FDB擁有自己的設計部門及工廠,1942年Børge Mogensen由恩師Kaare Klint推派成為家具設計部門負責人,之後Wegner於1944 年為Børge Mogensen的兒子Peter所設計的組裝式兒童家具Peter's Chair and Table 和 J16 搖椅都由 FDB 所屬的 Tarm Stole- og Møbelfabrik 工廠生產。隨著FDB工廠的關門,今日則交由Carl Hansen & Søn 生產CH 410 (Peter’s chair & table),Fredericia 生產J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