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5

The Mother of all Modern Chairs : Finn Juhl' s 45 Chair (1)







       Finn Juhl的45號椅,被織田憲嗣教授封為"現代椅子之母"、"世界上最美麗的扶手椅"他深刻動人的柔滑曲線、觸感,讓乘坐者輕撫著她就像輕撫女人水嫩肌膚一般,無不令人傾心著迷。還記得去年我們舉辦的"ELEGANCE 百萬名椅展"嗎?今天就帶大家回顧一下精采的展覽回顧,並藉由這些不同版本的45號椅來探究這張椅子的秘密與風華。

       與酋長椅相同,45號椅也分別交由四代不同的工坊製作,分別依序為Niels Vodder. Søren Horn. Niels Roth Andersen. Hansen & Sørensen (Onecollection)。其中Niels Roth Andersen(習慣稱呼為NRA)因師承Søren Horn,以致於這兩代版本擁有著緊密的關係,而Hansen & Sørensen即為更名前的Onecollection,也是現行獲權製作所有Finn Juhl設計的公司。
       所謂"同款 不同師傅",早期手工成分較多的工坊與現代機械器具的普遍使用更能看出此番差異,而把它們全部擺在一起更能在線條、比例及工法上看到不同的變化,當然,它們也都是出自不同程度的考量而有這樣的結果,有的可能是基於結構強度的需求,有的只是為了讓他更適於大量生產,有的則是成本考量...雖然我們難以考究其真正原因,但從中可以揣測出不同工坊的不同想法,這也是相當有趣的不是嗎?這次我們就以其中三代Niels Vodder、Søren Horn以及Onecollection的45號椅來做細部的結構對照。



Niels Vodder (teak) vs. Onecollection (walnut)

首先,第一組選手為Niels Vodder製作 柚木、原色皮革以及Onecollection製作 胡桃木、Cognac皮革,從他們的側面照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兩者之間有著蠻大的差異,NV版本的椅背較向後傾斜也因此使椅子整體更深,進而影響了扶手、橫桿結構的比例,Onecollection版的坐面提高,也不像NV版的較深,坐起來更為直挺向前,這樣的感覺就好像NV版是休閒椅取向,而Onecollection版則稍稍靠向會議椅或書桌椅的感覺,當然45號椅當作書桌椅有點太大了使用上比較不輕巧,不過他穿透的造形其實也不至於太笨重而不搭配,到底兩者之間的改變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原因?就由我們在後面加以推敲討論~不管怎麼說45號椅的特色其實就在於此,他就是一張萬用的扶手椅,可以讓你好好舒適地坐著又能讓你可以馬上起身提起精神繼續工作的一張椅子。

接下來就讓我們用圖片來說話囉~以下面的對照圖們來看出Onecollection(以下簡稱OC版)與NV版的許多不同:


       
1. OC版整體高度的提升。
2. 椅背的U型下弧曲線NV版的角度較大且深。
3. NV版的椅腳及扶手結構明顯較為纖細。
4. 坐墊包覆工法不同,OC有一圈完整的勾邊,而NV版在前側則沒有。


5. 椅背笠帽的傾斜角度略微不同,OC版的較為傾斜,以致椅背與扶手間的縫隙角度有明顯差異呈現向內夾縮的感覺。
6. 笠帽造形的不同,OC版的尾端較為尖銳。
7. NV版扶手與椅腳接合處較細且長,OC版則較短而圓弧厚實。
8. NV版扶手較寬且薄,OC版較短且厚,圓弧的角度變化也比較大。
9. Onecollection版的扶手外圍向外向下延展,Niels Vodder則單純向外延展,在尾端才微微向下修飾,然而在其他的NV版也會看到向外向下延展的扶手(如稍後的玫瑰木版)或許是Finn Juhl 或者Niels Vodder做的調整,也有一說是因為Niels Vodder工房下不同的徒弟製作而產生的差異,但目前尚未找到確切的解釋。

10.   Onecollection版椅背包覆也有勾邊,Niels Vodder版則是整面皮革下折直接包覆。
11. 可明顯看出兩者高度與後仰角度的差異,OC版較挺直。
12. OC版的坐面深度較淺一些


13. 椅腳橫桿的造形差異,NV版顯得扁且寬;Onecollection則較為圓厚且窄,也因此影響到了坐墊下橫桿與之接合部位的榫接細節。
14. NV版笠帽是椅背兩側的最高點使其成為一完整弧線,OC版笠帽則略低於椅背。
15. 坐面的包覆方式不同,NV版使用外露的寬彈繩支撐,OC版則選擇使用布面遮蔽


16. NV版的坐墊下斜撐距離較寬,反之OC版則間距較窄反應了OC版提高所致,從上圖也可以看出兩者在椅腳的接合埠位並沒有改變,而高度的提升自然使上方接合處向內縮減。

       在NV與OC版本中,確實可以看到許多不同之處洋洋灑灑就指出了15個可以觀察的地方,相信使用油標卡尺跟樣板規一定可以找到更多差異,但我們可不是什麼品管部門自不用太過苛刻,整體來說OC版的45號椅線條比例上變得更大更粗,在許多榫接、造形細節上顯得較為整齊一致,這也反應了現代CNC數值控制機械的使用,讓45號椅更適於標準化量產的思維如包覆工法的改變,讓較為困難的整面包覆拆開為勾邊包覆。另一方面也因為機械的精準度提升而改變了榫接結構的粗細比例如椅腳橫桿的弧形榫頭及較短的扶手套筒,椅腳可以更精準地使用原件榫頭而其中Onecollection更使用了日本朝日相扶製作所(Asahi-Sofu Co.)研發的多重套筒榫接方式使椅子強度更為提升,這雖然無法在造形上看出來,但多少也可能解答了為何OC版的工件較NV版胖些的原因,另一方面,日本*KAMADA也有特別為文分析這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他指出OC版的深度變淺可能是出自於減少椅框負荷的結構需求,雖然此舉確實可大幅加強45號椅的結構強度,但過去NV版本的深度比例實已足夠應付一般使用,或許OC版是想更追求更堅固的品質需求,但因此而犧牲了原始設計的美學是否真有必要,也值得讓大家思考,但或許也都只是KAMADA的個人推測,就跟我們現在做的推測一樣:我個人的觀察啦~,真相究竟為何?也只能由Onecollection的官方人員出來說明了。




Niels Vodder (teak) vs. Niels Vodder (rosewood)

 
       OK! 接下來就擔任一下大師Niels Vodder的品管部門,玫瑰木版本與柚木版本的NV-45理論上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差異了吧~但...怎麼看起來差異這麼大... 客倌們請注意,因為這張玫瑰木版本的45號椅是"特別訂製版",其實也不算是訂製版...這張椅子的原主感於45號椅較為低矮的座高因而自行要求特別加高,但是不是Niels Vodder工坊親自為他訂製加高的就不可考了,而這額外加高的"穿鞋款"為了保持原本的玫瑰木紋也沒有使用Finn Juhl的招牌手法-異材質接合,同樣使用玫瑰木的腳套讓人不仔細注意還真不容易看出來~好的!接下來就再以對照圖們來一起檢驗一下一代工匠大師的作品。


1. 因為腳套管的關係,玫瑰木版本顯得較高,所以造成了扶手曲線好像不太一樣的錯覺,事實上兩者是很接近的,但在扶手細節卻可看出兩者又有明顯的差異。
2. 不是我馬上打自己的臉,怎麼椅背的包覆會不一樣呢?那是因為這張椅子經過多年的使用皮面也重新更換過了,但原主在更換時卻未送給依循傳統工法的工匠來製作,而是使用現在Onecollection的包覆工法所致。
3. 在上述對照沒有拍出來的椅背側邊包覆手法在這張中就可清楚看出差異,NV版傳統工法是整面皮革直接包覆,並於兩側收邊,所以在NV版的笠帽附近可以清楚看到像內收邊的褶痕並一路向下收到座墊處,反之OC版則是完整的勾邊,讓縫線藏於勾邊內而達到整齊俐落的收邊效果。


  看看那錯綜複雜的玫瑰木紋,完全展現了熱帶木材奔放的生命力與熱情,這就是玫瑰木中最上乘的巴西玫瑰木才有的精采木紋變化!而椅腳玫瑰木泛黃的Sun Bleached更有一番風味。雖然高度差異,但也不難發現柚木版扶手較扁平且向外延伸,而玫瑰木版則如OC版般,曲度的變化較為生動且厚實,但在尾端的收尾一樣也是寬且輕薄,再看仔細一點!


  除了扶手細節的差異外,其他地方幾乎大同小異,我們故意把兩個高度調回一致,可以清楚地發現兩者坐框結構相當一致,硬要說的話中間橫撐兩側的內縮曲度好像不太一樣,玫瑰木版的彎曲角度較大一些,但這都算是可接受的範圍內了。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OC版的包覆工法連底部也都要一致地以布面遮蔽,究竟裡面藏了什麼好料,不好意思我們沒法拿刀破壞它剪開,這個謎題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解答囉~
  因為木種與表面處理方式的不同而展現了不同的風格,若你喜歡油光晶亮的漆裝處理方式,搭配深色性或是像玫瑰木這樣木紋豐富的木頭會是個出色的選擇,而喜愛自然觸感與柔和的視覺的你油裝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現在好像只有Onecollection版的才可以讓你任意的選配了。


嗯!篇幅又過長了~今天先收尾到這,待下回在把其他的版本好好看個清楚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