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5

Finn Juhl : Artistic Vision - Free forms(1)


”I have always dreamt of becoming an artist, and I have always pursued that dream. But I’ve had to realize, that I wouldn’t make it as a painter, a sculptor or a musician. I have tried, but only in private.” - Finn Juhl


十世紀初是現代藝術思潮狂飆的時代,接續十九世紀民主思潮的堀起,兩次的世界大戰以及工業革命的躍進使得社會劇烈的變動,藝術也一反過去為貴族服務的古典藝術美學及舊思想,開始對社會及藝術本身提出質疑與批判,眾多的藝術運動因而在這個時代誕生。身為藝術愛好者的Finn Juhl,對於現代藝術思潮的演進當然也非常關注,以致於Finn Juhl總是在他的展場和家中將他的作品與藝術品並置展出,甚至能從他的作品中看到他受現代藝術的影響,身為建築背景同時也是藝術愛好者的Finn Juhl,運用他在現代藝術中獲得的美學涵養並放入在他的設計作品中。1937年Finn Juhl開始與資深的老工匠Niels Vodder合作參與每年的哥本哈根匠師協會年展,初期Finn Juhl設計的椅子作品多以布面/皮面包覆為主,讓Finn Juhl可以展現他對於現代藝術的曲線追求,我們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看到Jean Arp、Henry Moore、Dame Barbara Hepworth和Alberto Giacometti等著名雕塑家的影子,他們擅長利用超現實的有機曲線並使用挖空、薄殼、套疊等手法展現自由且富韻律感的抽象姿態,以賦予雕塑生命力並能與環境做對話,Finn Juhl將這樣的表現方法使用在他的家具設計中,1949年Finn Juhl在他於Danish Society for Arts and Crafts的一場演講中,他舉了Alexander Calder、Jean Arp和Barbara Hepworth的作品為例子而談到他們的抽象作品對他的啟發:

"The sculpture moves like a solar system...Space and surfaces are created by the movable parts, and new tensions arise in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shifting parts....Her(Barbara Hepworth) abstract sculpture works intensely with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wo body parts, one resting and the other in unreleased motion. It contains the depiction of a movement.... (這件作品彷彿太陽系,物體們如同行星般相互移動交錯,使這件作品在空間與形體的變化中充滿著張力,隨著物體們不停地轉換軌跡,新的空間與對話的關係便不停地產生...Barbara Hepworth的這件抽象雕塑作品則在兩個姿態不同的物體中產生對比關係,一物體彷彿休息靜止的姿態而另一物體則處在一個充滿動能,一個即將啟動的姿態,藉此Barbara Hepworth將物體的動態關係描繪地既清晰又生動)"

(左)Alexander Calder,(中)Barbara Hepworth,(右)Jean Arp

         從Finn Juhl對於這三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雕塑藝術家作品的見解與闡述,可以了解到Finn Juhl對於當時藝術風潮的敏感度與暸解,在這麼博學的藝術涵養陶冶下,在他的作品中自然可以見到他所受的影響,尤其在Pelican chair鵜鶘椅中,Finn Juhl將誇張的有機曲線產生的動態感來表現鵜鶘鳥的姿態,而在乘坐使用上Finn Juhl也沒有忘記他機能主義的核心思想,也因此在這樣抽象、富藝術性的家具外型下,卻仍符合一件家具應有的舒適性及機能性。

        不僅是將自己的作品放入現代藝術的元素,Finn Juhl更致力於將藝術融入在他的空間設計中,每年的匠師協會年展常會見到Finn Juhl將自己的作品與Vilhelm Lundstrøm、Erik Thommesen、Sigurjón Ólafsson等藝術家的作品一起陳列展出;在Finn Juhl的自家裡也可以看到其他如Jean Deyrolle、Richard Mortensen等名家的作品散布在他的居家空間裡,而這在在呼應了Finn Juhl對於空間設計"From the inside and out"的中心思想:以簡單、機能性的空間設計讓家具、藝術品自然地成為空間中的主角,也是這樣的理念讓他在1950年代的米蘭三年展的展場設計獎項獲獎連連。今天,我們就以Finn Juhl從早期開始以皮/布面包覆來展現有機造形的作品來跟大家聊聊他們背後的小故事。


Pelican Chair


        自1937年Finn Juhl第一次參與哥本哈根匠師協會年展時,Finn Juhl便使用迥異於他人的有機曲線在他的坐具設計中,他師法動物姿態以及活潑上揚的造形在當時顯得過於前衛,使得Finn Juhl早期的作品直至1940年設計了Pelican Chair(鵜鶘椅)都被大眾批評與質疑,因而有如"累癱的海象"的罵名,在1937-1939年這幾年的匠師協會年展展出歷史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扶手上揚造型稍顯厚重而不完整的作品。1940年Finn Juhl設計了這件靈感來自於展翅的鵜鶘鳥,如即將起飛的鵜鶘鳥造形可以看出Finn Juhl受當時抽象藝術風潮的影響。

1939年(左)、1937年(右)Finn Juhl與Niels Vodder參與匠師協會年展展場照片,可以看見Finn Juhl不斷調整、修飾椅子曲線的歷程,其中1939年的單人休閒椅可以大致感覺到Pelican chair的雛型。
        雖然當時鵜鶘椅並未受到好評,以致鵜鶘椅推出之後僅僅製作了12張,如今再回頭來看鵜鶘椅卻可以感覺到它當代、前衛的造形,不僅不退流行,更能擺放在任何空間中都顯得自然而有趣。因為當時製作的數量稀少也沒有留存設計圖手稿可以參考重製,2001年獲得Finn Juhl遺孀Hanne Wilhelm Hansen 授權生產Finn Juhl作品的Onecollection公司向椅子研究權威的織田憲嗣教授慷慨出借實品供其對鵜鶘椅進行細部的測量與分析,讓Onecollection可以成功地將鵜鶘椅重現,Onecollection修正了內部原本厚重的三層包覆使用合板及金屬支架結構使Pelican chair更為輕盈。2001年Onecollection在柯隆的國際家具展(IMM fair, Cologne)上展出了這件精彩的作品,讓全世界又再一次地為Finn Juhl的設計而驚豔。


Poet Sofa


        1941年Finn Juhl推出了後來被稱為Poet Sofa的41號沙發,與前一年推出的鵜鶘椅一樣使用自由型態的有機曲線造形,Finn Juhl從1937年開始參與匠師協會年展便不斷地修飾自己作品的曲線造形,後來1943年和1945年在匠師協會年展展出的沙發外型都可以看到它們有著41號沙發的味道,而其中會被稱為Poet sofa的原因在於1945年降師協會展出的版本,1948年Niels Vodder的女兒Kirsten Vodder與她的詩人丈夫Frank Jæger結婚,Finn Juhl大方地將這件沙發送給他們做為新居使用。1950年Kirsten Vodder夫婦倆的朋友漫畫家Jørgen Mogensen以Kirsten Vodder夫婦一家人的生活背景而創作 “詩人與他的愛妻(Poeten og Lillemor)”短篇連載漫畫,將Kristen Vodder家中的擺飾細節都畫入他的漫畫中,當然也包含了這件Finn Juhl 1945年設計的雙人沙發。Poeten og Lillemor描述懶惰的詩人與他漂亮的太太一家為了生活大小事的喜劇作品,並於1959年連續翻拍成三部電影"Poeten og Lillemor"、"Poeten og Lillemor og Lotte"、"Poeten og Lillemor i forårshumør"而廣受丹麥人的歡迎,也讓漫畫中的Finn Juhl雙人沙發而為人所知。2012年那件真正存放在Kirsten Vodder家中的Poet Sofa原件出現在拍賣場上,才讓眾人終於解開這場美麗的誤會。 


1943年(左)、1945年Finn Juhl與Niels Vodder參與匠師協會年展展場照片,可以看見兩件與41沙發造型相似但略為不同的作品,其中1945年的那件作品才是真正的詩人沙發。
(左)Frank Jæger與Kirsten Vodder在Finn Juhl設計的詩人沙發原件合影,放在Kristen Vodder家裡的1945年沙發版本與Poeten og Lillemor漫畫中描繪的外形相符

        41號沙發自1942年Finn Juhl的家蓋好入住後便一直放在家中使用,至今我們仍能在他的故居裡看到這件可愛又舒適的沙發,椅背兩端微微上揚的曲線引導乘坐其中的兩個人向內靠攏;兩端向上的扶手可以讓單人直接倚靠在扶手上放鬆地橫躺,讓這件沙發不管單人、雙人乘坐都很舒適。


46 Sofa


         原名為Model-4600的46 sofa是Finn Juhl於1946年為了Carl Brørup這間小型的家具包覆工坊所設計,爾後交給Bovirke以BO-64生產了其他不同尺寸的版本,這件作品反應了Finn Juhl早期嘗試布面/皮面包覆的曲線造形設計如早前發表的Pelican chair、The Poet Sofa,同樣的46 Sofa靈感來自於Finn Juhl對於現代藝術的喜好,其有機造型讓人很容易聯想到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抽象曲線,同時,Finn Juhl也設計了Eye Table來搭配此款沙發,讓這組作品完全展現了Finn Juhl對兩位大師的喜好與致敬。


由Finn Juhl的Eye table手稿可以看出它與46 sofa的關係。



Baker Sofa


         Finn Juhl於1951年為了美國貝克家具公司(Baker Furniture Inc.)設計了此款沙發,同樣地使用了有機的曲線外型可見Finn Juhl從現代藝術所激發的靈感,兩側斜向上的椅背與扶手給予乘坐者更多的包覆角度,沙發本體被分離為兩個部分,並使用優雅曲線的木框架連結,刻意留下的空隙給予了Baker Sofa輕盈且如雕塑般的造形美感,這件大型且寬敞的沙發也是Finn Juhl迎合美國市場而設計的大型沙發作品,這件作品由Finn Juhl長年合作的老工匠Niels Vodder製作原型並在哥本哈根匠師協會年展中展出,Finn Juhl為貝克公司設計的作品僅能在美洲地區銷售,也因此Finn Juhl有些著名的作品也都會有美國Baker的版本出現。Finn Juhl同年同樣為貝克公司設計的Cocktail table與Baker sofa搭配,這樣的沙發組合就像歐洲地區的Finn Juhl粉絲們可以購得46 sofa與eye table成套的沙發組,而美國地區的粉絲們則是豪放版的Baker sofa與Cocktail table組,雖然Finn Juhl本人完全沒有這個意思,但這也反映了Finn Juhl作品多元且能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
1951年Finn Juhl為美國貝克公司(Baker Furniture Inc.)設計了一系列的作品並為其設計空間展示(左),而同年的哥本哈根匠師協會年展Finn Juhl也將這些設計交由Niels Vodder製作展出(右),"同款著無同師傅",在歷史照片中我們無法了解究竟哪個版本比較好,但也不得不否認Finn Juhl當年也是肯定美國Baker公司的製作技術才予以生產這些作品。  


53 sofa

        1953年Finn Juhl為Bovirke公司設計了BO-77 三人座沙發,Finn Juhl在Bovirk公司設計了一系列使用金屬材質的家具作品,而這件BO-77 3人座沙發則是Finn Juhl少見這麼精簡的作品,簡單且方正的幾何造形,搭配金屬鋼管框架且套上木質腳套取代了以往Finn Juhl在沙發設計上常使用圓柱形木腳的表現手法,同年Finn Juhl也推出了小型的BO-101咖啡桌,兩件作品在Bovirke展出時搭配展出,也展現了Finn Juhl除了木頭材質外也能駕馭其他不同的材質搭配組合的能力。現在Onecolleciotn以53 Sofa命名重新生產了這件簡單而清爽的沙發。


(左)Illum Bolighus精品百貨以及(右)Bovirke公司的展示空間歷史照片可看到過去BO-77有提供不同的尺寸以及搭配BO-101咖啡桌的搭配展示。



57 sofa


         Finn Juhl於1957年設計了57沙發,並在丹麥最知名的Tivoli樂園發表,所以又有一別名為"Tivoli sofa",40多年後,世人才開始注意到Finn Juhl這張簡單的幾何造形卻帶來極致舒適感與功能性的沙發設計,也證明了Finn Juhl的設計總是走的太前面了。57 Sofa也是Onecollection第一件獲得授權重新製作的Finn Juhl作品,藉由Onecolleciton精巧的包覆技術讓這件作品重現,使得Finn Juhl遺孀Hanne Wilhelm Hansen可以放心地將Finn Juhl的設計交給Onecollection接續生產。 
"Vi Bor I En Sofa ! " 
We live in a sofa ! 1960年代中產階級的堀起,小家庭使用的輕巧家具更受大眾的歡迎,為此Finn Juhl設計了寬敞的57 Sofa,提供2-3人乘坐但若是小夫妻倆使用更能享受舒適的居家生活,57 Sofa簡單的幾何造形其實提供了更多的實用功能性,兩側向上的沙發側板取代了以往的沙發扶手提供了背靠而橫躺在沙發的功能,讓沙發提供了更多乘坐的角度;獨立的椅背設計讓空隙成為空間,將手向後或是倚靠在側邊角落讓乘坐姿勢更多變化;點綴的兩個水滴型靠枕讓57 Sofa看來更為活潑也更富功能性,而這也是Finn Juhl少見的為沙發一同設計了靠枕的作品。


"Vi bor i en sofa!" (We Live in a sofa) 這篇文宣廣告以Teddy的老婆口吻描寫她與Teddy的新婚生活和57 Sofa是多麼的密不可分。1950年代正是丹麥家具的黃金時期,隨著中產階級以及消費文化的崛起,在雜誌媒體上的曝光也扮演了重要的腳色,廣告及文案也都反應了當時的社會文化,讓人看了不禁完爾一笑。



Wall Sofa


        1950年Finn Juhl為挪威的北歐裝飾藝術博物館(Nordenfjeldske Kunstindustrimuseum in Trondheim,Norway)設計了Wall Sofa,1952年Finn Juhl也為其設計了"Interior 52"的館藏空間展示作品,因其窄長的空間限制Finn Juhl為其中的Wall sofa使用了灰色與青藍色條紋的色彩配置並把他放在長廊盡頭土耳其藍的牆邊,以淺灰、土耳其藍的對比色穿插搭配來豐富整個空間,再利用兩側白牆與松木天花板使其不致太過壓迫,展現了Finn Juhl利用色彩來調適空間調性的高超技法。Wall Sofa少見的將坐具整體安裝在牆壁上,它不對稱的線條展現了Finn Juhl受到現代藝術影響的有機曲線手法,椅背與座面同樣使用Finn Juhl拿手的分離式設計並使用彎曲的金屬框架來結合,營造了穿透、輕盈的視覺。之後Finn Juhl便常把Wall Sofa使用在其他著名的室內設計案中並以不同的尺寸長度出現。

挪威藝術史學家Thorvald Krohn-Hansen於擔任挪威裝飾藝術博物館館長的33年期間,致力於推廣現代工藝與設計,因此邀請Finn Juhl繼William Morris和Henry van de Velde這兩位具指標性的藝術大師後在其館中設計展示代表20世紀中期現代工藝(mid-20 century modern)空間,除了自己的作品外,Finn Juhl也選擇了Alvar Aalto、Charles Eames、Arne Jacobsen等名師具代表性的作品。

2-Seater Sofa for Søren Willadsens

       1950年Finn Juhl在Fredericia的Købestævnet的會場上展示了這張優美的作品,Finn Juhl除了Niels Vodder之外也為其他知名的工匠工房設計作品,這件作品便是Finn Juhl為Søren Willadsens所設計的部分作品之一,也因為數量不多而成為收藏家心目中的逸品。Finn Juhl也為這件沙發設計了單人坐版本,可以看見沙發的結構與41、46號沙發相近,但在椅背的表現上更有特色,弧形椅背、兩側上揚的扶手造型以及椅背底部挖空的方式都展現了現代藝術中抽象雕塑的特色,而這件作品的比例、造型與線條都剛剛好不會太保守也不至於太張狂,只可惜這件作品沒有再生產,真是希望哪天Onecollection能把這件美的發泡的作品們再重新推出。


Model-53 easy chair

         Finn Juhl走紅於國際之後,他已經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們的眾多特色加以彙整、融合而持續地推出不同新意的作品,1953年的這件作品 - 53號椅便是其中之一,回歸到早期使用布面包覆的結構來表現柔軟的造形感,不一樣的是使用了有機造形的木製扶手並將木框架展現於外,使坐面包覆獨立地漂浮在木框架上,這樣的結構則展現了他在45號椅發表後常用的分離坐面坐框手法,扶手的有機線條也因似於動物的雙足而有"獸足椅"的稱呼,這件作品交由Niels Vodder生產製作,並且也有雙人的沙發版本。如今Onecollection也沒有生產這件在當時相當流行的作品,僅在拍賣市場上出現的他雖然不難見,但價格也都相當可觀,希望之後Onecollection也可以將這件極具特色的作品重新推出囉!






        因為Finn Juhl自身對於藝術的喜好,讓他在自己的家具作品以及空間設計案例中看到他與現代藝術之間的關係,也成就了他獨樹一幟的風格,這一篇我們單就其如雕塑般自由型態的家具設計來討論,Finn Juhl還有更多不同的藝術觀點來呈現他的作品,就留著我們之後再慢慢來跟大家分享啦!

對了!House of Finn Juhl Taipei 台北芬尤之家已經偷偷登場囉!
喜歡Finn Juhl的粉絲們千萬不要錯過,快來臣爵家具 民生店找我們聊聊天吧!


House of Finn Juhl Taipei 台北芬尤之家 X Vintage Living 臣爵家具 民生店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36巷8弄38號1樓
>星期二 - 星期日 PM12:00 - 20:00
>(02)2748-6058
>http://www.vgtaipei.com/


沒有留言: